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汨罗市商品市场网点建设浅析

  近年来,随着汨罗市域经济的发展,商品市场网点的建设不断完善,促进了消费的增长。200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289127万元,同比增长20.8%。

  市场网点建设状况

  目前,我市共有商业网点8911个,从业人员34560人,其中全国、全省知名连锁经营5家。市场网点建设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城区市场网点发展迅速。近年城区共兴建有一定规模的商品市场17处,超市38家,通过政府扶持与企业投资结合,兴建了中心集贸市场、城市农贸市场、大众南路集贸市场,改变了过去小摊小贩挤街占路的混乱状态。利用旧城改造和企业改制的机会,兴建了汨罗大市场、百利宝商城、万达商业广场、天恒商业广场、心连心购物广场、帝豪国际商厦、太平洋服饰超市、新世纪服装超市和中大建材大市场。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和大力招商引资,兴建了龙舟国际商业街,引进通程电器、碧波尔电器、白云电器等大型商业连锁集团,品牌化、连锁化趋势明显。

  二是农村市场网点逐步发展。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农村市场网点发展迅速。近3年已增加网点数429个,累计建成标准化农家店365家,已覆盖全市33个乡镇场,347个行政村,覆盖率分别为94%和84%。长乐、白水、弼时、李家段、桃林、新市等中心集镇都建立了商品交易市场,引进了“和田”、“万家惠”、“家家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连锁超市。目前,农村的日用品和农资消费渠道畅通,农产品市场也有较好的发展!

  市场网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城区市场网点布局不太合理。城区市场网点建设缺少整体发展规划,加之在城市建设与改造过程中,开发商受利益驱使,沿街的商住楼底层店面作为他们的重要收益来源,被分割出售,形成大量的小店小铺格局,造成商业网点布局显得零乱、无序。零星分散的沿街店面难已形成商业街的整体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市貌,降低了城市品位和档次。

  二是农村市场网点偏少,建设资金不足。近年来,由于商业企业改制,农村供销社商业网点萎缩,农村生产资料市场偏少。农村由于相对闭塞,经济较为落后,兼之有些地方不便,一些企业不愿出资到农村进行网点建设。而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农副产品逐年增加,各类农产品必须进入市场,由于农村市场网点不足,很难改变农村重生产轻流通的经营格局。

  几点建议

  一是要搞好城市商业网点的规划布局。要将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纳入城市建设详规,使市场网点建设有规可循,有章可依,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对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各类专业市场、大型零售超市建设的选址进行严格审批,鼓励集体、个体和营业业主在城关各社区“择机布网”,形成以“市场超市为主、小型零售店为辅”的市场网络。

  二是进一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要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辅以地方财政支持,新建和改造部分万村千乡农家店,使农家店的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实施农贸市场的改造。现有乡镇农贸市场比较落后,很难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为了加快我市农村经济更好地发展,我们要对有条件的乡镇农贸市场进行改造。特别是新市、长乐、白水、桃林等中心集镇的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扩充规模,改善环境,提高服务,促进市场更加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