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市1-4月投资形势分析(2010第15期)

  今年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狠抓项目建设,保持了投资较快增长及对经济增长的拉力。1-4月,全市共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5.70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城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58亿元,同比增长28.7%;房地产完成投资12.12亿元,同比增长11.7%。

  一、1-4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1、从投资项目上看,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1-4月,全市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17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27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8个,完成投资71.05亿元,增长70.9%。新开工5000万以上重大投资项目97个,同比增加38个。

  2、新开工项目投资加大。1-4月,全市城镇投资103.58亿元,增长28.7%。其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67.36亿元,增长37.11%;在建项目617个,比去年净增92个。

  3、工业投资走势继续强劲。1-4月,全市共有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99个,完成投资79.49亿元,同比增长50.69%,工业投资继续引领全市投资的快速发展。如总投资55.48亿元的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原油劣质化、油品升级、锅炉及热力系统改造项目,1-4月已完成7.29亿元,总投资27.21亿元的岳纸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1-4月已完成4.54亿元。

  4、房地产投资加快。1-4,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2.12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月净增长4.75亿元,增速比上月提高了4.7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1、投资协调性不够强。①1-3月,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1%与建筑业营业税增长18.5%不匹配;②从分行业上来看,1-4月,全市一产业完成投资1.68亿元,同比增长92.4%;二产业完成投资78.23亿元,增长44.4%;三产业完成投资35.79亿元,负增长1.4%。

  2、县域经济发展差距悬殊。12个县市区中,君山区同期增幅最高,增速为46.2%;而增速最低的屈原管理区,负增长27.5%,落后全市平均增速54.2个百分点,各县市区之间投资增速差距较为悬殊。

  3、投资增长面临压力。一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虽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财政投资和信贷投入比09年相对减少。二是企业出于对市场萎缩和经济走势的担忧,投资业更加谨慎。三是中小企业融资较难,因中小企业本身资金短缺,在市场中处于弱势,从政府、银行、社会等各方融资都比较难,影响了投资的增长。

  三、促进投资增长的几点建议

  1、优化投资结构,促进产业协调发展。继续加大第一产业投入,确保农业的基础地位。调整第二产业内部的投资结构,限制低水平加工工业的投资增长,加大优势产业投资,加强对工业的技术改造力度,提升特色工业水平。加大第三产业投入,特别是加大商贸、旅游等三产业的基础设施投入。

  2、全力争取国家投资支持,加快地方金融机构和担保体系建设步伐。抓住国家财政政策,跟踪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及国家有关部委专项资金的投入和重点;抓住中央企业加快战略性调整的机遇,择优推荐一批优势产业,骨干企业与之对接,力争使合作的项目不断拓展深化,有合作意向的项目尽快落实,加快培育一批前景好、成长性强的合作项目;抓住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努力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平台和更广的空间。建立适应企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融资、担保体系,多渠道解决企业投资资金不足的问题。

  3、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特别是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首要手段,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的政策环境、行政环境、市场环境和体制环境,保证引资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打造诚信政府形象。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现有产业优势转化为招商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留住项目、壮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注重招商项目的规模和质量,把“招商引资”提升为“招商择资”。同时,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把招商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产品优势、效益优势,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转变,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