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农资价格居高阻碍农民收入增长(2010 第17期)

  今年是国家对农村实施优惠政策的第5年,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实给农民带来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对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由于市场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农资价格上涨给农民收入问题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和困难。一部分因税费改革,支农惠农带来的一些实惠却无端被农资价格上涨导致农业成本的增加给挤兑了。目前正值早稻春播和林果业病虫害防治期,农资价格上涨给农民收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对临湘市和岳阳县的调查点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希望能对我市的农民收入有个侧面的了解。

  一、市场形势与调查分析

  今年一季度我市农资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部分农资价格略有下降,有些种籽价格较去年涨幅很大,现将调查数据列举如下:

  1. 主要农资价格对比

  2010年主要农资价格同期对比

  纵观四年的对比,随着生产成本的提高,大部分农资价格已定位于一定的价格上,今年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价格略有回落或与去年持平。

  2. 早稻生产成本对比

  四年早稻亩生产成本对比

  岳阳市目前已落实早稻播种面积331万亩,全市农业人口398.04万人,人均早稻播种面积0.83亩,参照去年同期,农户的早稻销售价格为1.7元/公斤,岳阳市全市的平均早稻亩产为390公斤/亩,按四口之家计算得出家庭早稻生产成本:0.83x4x516.4=1714.45元;今年省财政已下拨良种水稻补贴9524.1万元到县,人均23.93元,计算出早稻收入:0.83x4x390x1.7+23.93x4=2297.32元,由此可得出四口之家一年早稻收获全部出售得到收入2297.32元,再扣除成本1714.45元,净收入为582.87元,这就是一家四口(没有除去自留口粮)为之付出一年的辛勤劳动所得到的全部收入!农资价格上涨使农民从主产种植中获利微薄,所以转移农村劳动力则成为农村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二、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1. 我市市场处于完全被动的卖方市场,财政吃紧,仅有的一点化肥储备金面对一路攀升的农资价格只是杯水车薪。

  2.农民无法从土地上获利,挫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加快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资需求下降趋势在今春表现尤为明显,比如早稻往年需要打2,3次药,今年是可免则免。

  3.要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乡镇农技站的作用,对化肥、种子、农药的销售严格把关,指导用农民科学、合理施肥用药。调查中发现岳阳县目前正在推行的测土配方肥反应很好,就是当地农业局对各地的土地先测评,然后有针对性的配方,缺什么就配什么,对农民很实用。

  自2004年以来中央政府的农业政策着力于保护农业政策,着力于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2005年,彻底免除农业税,2006年开始,连续实施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然而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并没因此大幅提高,反而在面临新的挑战。“现在市场上一个劳动力最少80元,做一天事情可以买100斤稻子,谁还愿意种田”?这是很多村民反映的。农资涨价逼退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也抑制了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收入增长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