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2010第20期)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笼罩在全市的经济危机阴影正逐渐散去,规模工业企业生产逐渐步入正轨,能耗消费量也不断上升,经省局初步核定,2010年1季度全市1309家规模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达205.17万吨,同比增长19.4%,一举扭转同期能耗下滑的趋势,比08年1季度提升9.0个百分点。1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达5.0%,比去年同期下滑28.8个百分点,也比08年1季度低2.4个百分点,在 “十一五”规划的收尾年,全市规模工业节能降耗形势不容乐观,势必将影响节能任务的顺利完成,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下面将从1季度规模工业节能降耗的亮点、问题和建议入手,探讨未来节能降耗的发展方向。

  一、2010年1季度规模工业节能降耗亮点

  1、一县一区表现抢眼。从县市区情况来看,汨罗市与君山区表现抢眼:今年1季度汨罗市能源消耗量为8.58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耗能的4.2%,比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21.4%,比去年同期提升20.3个百分点,比08年1季度提高12.9个百分点;君山区1季度消耗能源2.07万吨,占规模工业的1.0%,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18.4%,比去年同期提升6.3个百分点,比08年1季度提高13.8个百分点。同时,这一县一区也分别排在六县六区降低率的前两位,分别高出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16.4和13.4个百分点,成为了县市区节能降耗的表率。

  2、一高一低耗能行业节能效果显著。从1季度全市规模工业涉及的34个中类行业来看,在本期能耗量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属于高耗能行业的造纸及纸制品加工业和属于低耗能行业的农副食品加工业节能效果显著。前者今年1季度消耗能源达11.31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的5.5%,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也比08年1季度下降0.02个百分点,该行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36.9%,比去年同期提升23.8个百分点,更比08年1季度提升28.7个百分点;后者1季度能耗达5.16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的2.5%,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该行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18.6%,比去年同期提升11.3个百分点,比08年1季度提升27.2个百分点。

  3、常规能源占比下降,清洁能源逐步发展。从3年来1季度全市规模工业的能源消费结构来看,因火力发电和炼油等中央省属大企业的存在,原油与原煤两种常规能源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均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合计的七成以上,2010年1季度原油原煤消费折标量就占规模工业的75.1%,分别比去年同期和08年1季度下降0.8和3.5个百分点,其中:对环境污染大、转换效率低的原煤消费量达195.30万吨,考虑去年同期华能电厂大面积停产而不可比的因素,比08年1季度减少消费54.96万吨,占比下降7.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全市清洁能源也逐步发展,不仅风力发电进程顺利,而且华容小墨山核电站也在筹备中,而形成规模的水力发电业发展势头良好,2010年1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实现水力发电量1.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比08年1季度增长55.7%。常规能源占比下降与清洁能源的发展双管齐下,促进了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

  4、供热与炼油的加工转换效率持续提高。目前全市规模工业共涉及火力发电、供热与炼油三种加工转换活动,而后两种加工转换效率持续提高,截止今年1季度,规模工业供热效率达80.9%,分别比去年同期及08年1季度提升0.7和2.6个百分点,炼油效率为94.6%,分别比去年同期和08年1季度提高2.6和1.9个百分点,另火力发电效率为36.6%,虽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也比08年1季度提升1.6个百分点。

  二、2010年1季度规模工业节能降耗存在的问题

  1、多数县区节能疲软及发展失衡。从1季度全市各县区规模工业节能发展态势来看,除汨罗市和君山区以外,多数县区表现疲软,并存在各县发展失衡的弊病:六区中,除君山外,南湖区和开发区增加值能耗降低率最高,分别为12.0%和11.5%,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和6.6个百分点,而岳阳楼区和屈原区降低率最低,分别仅为1.9%和7.9%,分别比去年同期低48.1和5.9个百分点,其中屈原区降低率也比08年1季度下滑2.0个百分点,而南湖区降低率比岳阳楼区高出10.1个百分点;六县中,除汨罗市外,岳阳县和湘阴县增加值能耗降低率最高,分别为13.8%和8.4%,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6和4.0个百分点,而降低率最低的华容县和平江县分别为6.6%和2.3%,分别比去年同期下滑7.0和13.8个百分点,比08年1季度下滑0.02和5.6个百分点,而岳阳县降低率比平江县高出11.5个百分点。

  2、重点耗能行业节能效果减弱。对规模工业涉及的34个中类行业按照能耗量进行排序,排名前十位的行业包括了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等重点耗能行业。从产值能耗水平分析,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四大行业产值能耗明显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属于典型的高耗能行业,另外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六个行业产值能耗水平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属于低耗能行业。四大高耗能行业中,除造纸及纸制品业外,其他三个行业节能效果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弱,2010年1季度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11.5%,比08年1季度下滑6.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仅为1.7%,比去年同期下滑33.5个百分点,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能耗更同比上升20.2%,与去年同期及08年1季度的降低率相比出现反弹;低耗能行业方面,除农副食品加工业外,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季度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6.1%,分别比去年同期及08年1季度下滑6.6和25.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纺织业、食品制造业本期降低率分别为21.8%、15.2%和15.7%,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6.2、1.1和5.9个百分点。

  3、能源结构优化依然存在盲点。一直以来,全市规模工业能源结构中一直以原煤和原油为主导,其他能源影响力弱,而原煤不仅加工转换效率低(一般低于40%),中间损失大,且对环境污染较重,如何减少原煤的消费并逐步用污染较小的成品油、气、热力等能源来替代它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截止2010年1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分别消费汽油、煤油、柴油和燃料油四种成品油达0.53万吨、40吨、1.10万吨和0.97万吨,合计消费占比为0.8%,不仅比例依然偏小,更分别比去年同期及08年1季度下滑0.6和0.2个百分点,而液化石油气和炼厂干气分别消费971吨和5.85万吨,合计消费占比也仅为1.9%,分别比去年同期和08年1季度下降2.3和2.2个百分点。

  4、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投资持续下滑。虽然每年全市规模工业重点耗能企业数目不断发生变化,但近3年来节能投资一直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截止2010年1季度,全市规模工业中的18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计划总投资仅为80万元,同比下降93.9%,节能降耗累计完成投资和节能降耗累计新增固定资产均为2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94.5%和94.9%,在09年1季度,47家重点耗能企业虽然节能降耗计划总投资同比有所上升,但后两项关乎节能投资实际效果的指标分别同比下降66.9%和32.5%,08年1季度涉及到28家重点耗能企业的此三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98.5%、98.9%和97.7%。

  三、应对当前规模工业节能降耗不利形势的建议

  1、各县狠抓节能关键点,争取齐头并进。针对全市多数县区规模工业三年来节能降耗形势疲软的现状,我们建议各县区首先要摸清本地区规模工业节能降耗现状,因地制宜地制定出相应期间的规模工业节能降耗规划。尤其今年进入了“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五年节能总结算已迫在眉睫,制定并实施节能规划尤为重要,而在节能规划中寻找到各县区的节能关键点,即节能推动力更是重中之重。如汨罗市重点可以依托循环经济这个关键点,大力发展低耗高效的废弃资源回收业,持续降低规模工业能耗水平,再如开发区重点发展医药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这两大行业不但经济效益好,能耗水平更是偏低,对环境污染小,很适合开发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以此类推,各县在找到各自节能关键点,定好方向,做好规划后,对重点行业从政策、财政、税务等多个方面进行扶持,争取做到效益和节能两不误,最终达到各县节能降耗齐头并进的局面。

  2、分门别类对行业结构进行调控,努力降低整体能耗水平。目前全市规模工业行业结构依然是以重工业为主,能耗量大,能耗水平高,节能降耗难度大,对全市规模工业的影响巨大。要切实降低整体能耗水平,首先就要从重工业行业入手,如对石油、化工、发电和造纸等由中央省属企业支撑的重点耗能行业,由于其生产经营多由国家和省直接控制,地方政府只能在财税政策等方面给这些企业多创造优惠和宽松的环境,并帮助企业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和资金等的支持,不断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同时提升企业的节能技术,做到扩大生产和降低能耗水平两手硬;而对于轻工业,特别是扎根于本地区的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行业,不光要在各方面进行扶持和倾斜,重点要在资金和技术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如可以与银行一道,为本地的轻工业建立专门的政府扶持基金,为其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在经济效益和节能降耗方面做到较好的平衡,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尽量多引进具备国际和国内先进的水平的兼有高新技术和低能耗的新兴行业,如已经引进的光伏行业,就是非常好的典范。有了对重工业的引导、对轻工业的扶持和对高新技术行业的引进,将有效降低全市规模工业能耗水平。

  3、以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三年来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结构中原煤与原油的主导地位一直未曾改变,这与大型炼油和火力发电企业在全市能耗量中所占的比重大有直接关系。而要改变这种现状,在保持炼油和火力发电企业地位不变的基础下,首先是帮助企业不断引进先进的炼油和火力发电技术,提高炼油的加工转换效率,直接降低炼油中间消耗,而在火力发电中,则是要降低原煤的使用比重,并增加诸如成品油等少污染更清洁燃烧效率更高的能源消耗占比,并结合现有的脱硫装置等设备,从整体上提高火力发电的转换效率并降低污染;而另一方面,清洁能源的大范围使用已成为未来能源消费的一大主流,而全市规模工业在使用清洁能源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不仅使用量低,占比小,种类也少,比较可行的是近期加大天然气、水电两种技术比较成型的清洁能源使用量,远期加上风电、太阳能和核能等,这将有效提高全市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效率,降低污染,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4、建立重点耗能企业节能专项投资基金,免除后顾之忧。目前企业要进行节能技术引进和设备改造,需要投入大笔的资金,而资金的来源就成了大问题。一则企业是否投入大笔资金进行节能改造,要考虑投入与产出的问题,若节能获得的收益获益时间太晚,或者不多,企业就会有所犹豫;二则很多企业本身可用资金就不多,如果大量用于节能方面投入,很可能会造成其他方面的资金匮乏,而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也困难重重,风险较大。因此我们建议对全市规模工业中的重点耗能企业专门建立的节能专项投资基金,由政府牵头,集合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的力量,共同为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投入资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节能投资的持续和稳定,给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市规模工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健康有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