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市2015年三季度邮政行业运行情况简析

2015年前三季度,我市邮政行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各项工作有效推进。邮政行业整体业务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普遍服务业务运行稳定,持续推动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快递业务高速发展。

一、邮政行业基本情况

(一)邮政行业总体运行情况

1-9月,岳阳市邮政企业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6361.88万元,同比增长28.36%;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7797.91万元,同比增长25.98%

(二)邮政普遍服务发展情况

全市函件业务量累计完成93.37万件,同比减少35.96%;累计收入1488.09万元,同比增长32.16%

包裹业务量累计完成6.41万件,同比减少12.79%;累计收入176.36万元,同比下降23.57%

机要通信业务量累计完成1.01万件,同比增长13.48%;机要通信收入累计达到13.15万元,同比增长1.54%

定销报纸3802.14万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6.71%;定销杂志198.35万份,同比降低11.61%;报刊发行收入2172.70万元,同比增长17.59%

汇兑业务累计完成8.52万笔,同比下降50.06%;累计收入25.72万元,同比下降71.65%

(三)快递业务情况

1-9月,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58.85万件,同比增长61.62%;业务收入完成8639.86万元,同比增长69.25%

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完成64.68万件、793.67万件、0.51万件;业务收入分别为459.66万元、6515.96万元、80.98万元,分别占快递业务收入的5.32%75.42%0.94%

二、我市邮政行业突出特点

()快递同城业务量增长较大

同城业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增幅达到为35.54%。市民同城消费、配送需求呈上升趋势,比如单位、公司之间互递文件、发票,银行给客户寄对账单,保险公司给客户寄保单等,同城消费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寄送重要物品时的首选。同城业务量的增加为我市快递行业业务结构更趋合理和均衡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快递行业协会成立并积极推进工作

20145,岳阳市快递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快递协会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提供协会服务,加强快递企业之间、快递企业与其他企业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快递服务和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规范会员企业行为,促进快递行业自律,促进快递市场稳定、有序、健康发展,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立一年多以来,处理行业多起纠纷,并组织应急演练、服务质量培训、免费包裹寄递等活动。

(三)民营企业市场份额攀升

1-9月份,我市主要快递企业中,占比最大的是中通速递, EMS和圆通速递紧随其后,业务量分别占全市总量的24.62%19.00%18.83%。就业务量同比增长速度来看,中通速递和汇通快运增幅均超过100%

三、存在问题

(一)普遍服务业务下行压力大

邮政普遍服务四项基本服务业务量均呈现下滑趋势,其中,汇兑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降幅均超过50%,其次是函件业务量,降幅超过30%

(二)快递业务结构不均衡

快递企业虽保持高速发展,同城业务量持续较快上升,但业务量构成中异地业务仍占重头,占比高达92.56%,同城、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占比过低,业务结构不均衡。

(三)存在低价竞争现象

企业规模偏小,竞争力弱,1-9月,全市主要快递企业平均单价有所降低,尤其是同城业务平均单价,市场仍存在低价竞争现象。6月,我市同城快递业务平均单价7.42,同比降低30.14;异地快递业务平均单价7.93,同比降低2.23%。第三季度平均单价略有上涨。

四、对策建议

(一)继续改善邮政基础服务。邮政企业应加强函件、包裹、订销报刊杂志、汇兑等普遍服务业务,落实空白乡镇网点运营情况和法定业务开办情况,促进邮政服务均等化,做好邮政特殊服务,坚持以“邮”为本。同时促进邮政代办业务的发展,积极调整行业结构。

(二)继续规范快递市场。以加强对快递企业的相关培训为主,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管理意识,提升综合素质,从而规范市场环境。充分引导新成立的快递行业协会,使其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建立稳定、有序、健康的快递市场。

(三)继续加强部门联动。邮政管理部门应与地方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加强联系,开展联合执法,做好相关业务培训活动等。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层面互动,为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