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建设部门单位信息共享,推进“四上”单位申报工作

“四上”单位是各级统计数据产生和形成的基础,是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本地经济发展、掌握经济决策的基础依据。“四上”单位申报工作流程复杂,材料繁多,且涉及部门多,而由于各个部门都建立了不同标准的数据处理系统,导致数据整合工作量大,加大了“四上”单位申报工作难度,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可以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对“四上”申报工作的重要性也就显而易见了。

一、“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部门合作现状

1.部门间沟通渠道不畅通

“四上”单位申报工作要求高、难度大、责任重,没有部门的全力配合,仅靠统计部门难以提高申报效率。受限于各个部门地理位置因素以及不同的职责分工,除了在大型普查中召开部门协调沟通会议,平时各个部门的沟通渠道极其不畅通,从而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2.部门单位信息合并工作量大,更新不及时

部门单位信息处理工作由省统计局牵头,将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的名录数据收集,并导入名录库,再由县一级统计部门将部门单位信息与名录库单位信息进行整合。此项工作每年两次,并且工作量大,不仅造成名录更新速度慢,而且增加县级名录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而“四上”单位申报工作主要依托名录库单位信息,更新速度更不上,容易造成达到“四上”标准的单位没有及时入库的情况。

二、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

为切实做好我市“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积极有效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统计信息沟通交流,着力协调解决“四上”申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我市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15]50号),明确了部门责任,并在全省率先试运行岳阳市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对改善“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部门合作现状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三、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对“四上”申报工作的作用

1.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是申报工作信息发布的载体

岳阳市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针对 “四上”申报工作的各项需求,设置了政策法规、领导讲话、经济短讯、分析报告、申报释疑、品牌之星、企业简介七大常规版块以及申报指南、申报流程、申报记录、申报备选四大特色版块,有助于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及时了解申报工作的最新动态,准确把握申报工作的重点难点、全盘掌控申报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不仅能使申报工作信息得以及时、充分发布,而且能逐步实现“四上”单位申报工作整体效益的最大化。市统计局作为平台的管理部门,应当提高对信息的敏感性,有效地采集申报信息,进行及时的发布和报送,真正将平台建设成为申报工作信息发布的载体。

2.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是部门名录信息整合的桥梁

部门名录信息是“四上”单位的基础,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为相关市直部门专门设立了账号,每个月都需要进入平台数据库对单位信息进行上报、整理、交流、合并等相关操作,省去了部门单位信息与名录库信息合并的麻烦,实现了资源共享。市统计局作为平台的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切实做到部门名录信息及时整合、统筹推进,有效推动了全市“四上”申报工作有序进行。

3.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是促进相互监督审核的砝码

统计数据是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的,部门数据共享平台每月更新“四上”单位申报记录,并通过市级、省级审核的申报名单公示,有任何疑问可致电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全民参与监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市统计局作为“四上”单位申报的负责部门,做好对拟申报单位的审核确认工作,做到不让一个虚假单位申报,不让一个不达标单位进入,不让一个关停单位续存。

岳阳市部门单位信息共享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市统计局将力争该平台最大程度发挥作用,解决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交换的现实问题,缓解相关各部门间的消息互通压力,有效消除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增强部门间的横向联系,成功优化、综合利用信息资源,并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不足,扎实有效推进“四上”单位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