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港区政务 > 数据发布

岳阳市规模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岳阳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当前增速换挡、结构转型的新常态,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紧紧围绕建设“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目标,及时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暖信号,全市规模工业运行稳中向好,但后期压力仍不容忽视。

一、立足当前,工业生产运行平稳

1-9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与株洲、湘潭并列全省第四位。从累计增速走势看,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呈低开高走态势,由1-2月的6.9%回升至1-3月的7.1%1-4月的7.9%1-5月回落至7.4%后,又逐月持续回升至1-9月的7.9%。从当月增速走势看,工业运行虽有波动,但总体向好。34月份分别同比增长7.2%10.4%5月份探底低点4.1%后,6月份增速回升至7.4%,并逐月回升至9月份的8.2%

1.大部分行业实现增长。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6个大类行业中,34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20个大类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增加值总量居前的10个行业,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5.6%。其中排名靠前的三个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分别同比增长8.0%7.2%14.0%

20151-9月主要行业规模工业增加值情况表

行业名称

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

当月增速

%

累计增速

%

 

100.0

8.2

7.9

10个行业小计

65.6

8.1

7.9

农副食品加工业

17.0

14.4

8.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2.3

7.9

7.2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8.3

2.2

14.0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5.5

13.4

12.9

纺织业

4.2

0.0

6.7

专用设备制造业

3.9

20.6

12.8

食品制造业

4.1

20.9

8.0

医药制造业

3.5

9.5

8.5

造纸和纸制品业

3.6

27.9

11.0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3.1

16.7

8.8

2.县市区工业发展较为均衡。1-9月,全市多数县市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6县市中增长较快的是湘阴县、岳阳县、汨罗市,同比分别增长8.6%8.4%8.3%6区中增长较快的是君山区、云溪区,同比分别增长7.9%7.8%,其中云溪区本级增长8.4%

20151-9月各县市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情况表

 

当月增速(%

累计增速(%

全市

8.2

7.9

岳阳楼区

7.5

7.7

云溪区

4.5

7.8

         其中:区本级

7.9

8.4

君山区

10.5

7.9

岳阳县

8.6

8.4

华容县

6.8

7.6

湘阴县

8.0

8.6

平江县

11.1

7.7

汨罗市

8.5

8.3

临湘市

8.3

8.2

经济开发区

8.4

7.7

南湖区

-5.8

-3.6

屈原区

12.1

7.5

3.非公经济活力不断增强。1-9月,全市规模以上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634.77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的80.5%;同比增长8.3%,比1-8月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6.5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0.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2.0%,比1-8月提高3.5个百分点。

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高耗能行业占比降低。1-9月,全市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幅比1-8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37.0%,比1-8月下降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6%,下降率比上月增加0.9个百分点。二是产业集群初具雏形。1-9月,全市十大主要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695.78亿元,同比增长7.9%;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88.3%,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7.0个百分点。三是淘汰落后产能有成效。目前,全市因淘汰落后产能和安全生产关闭企业38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6家。

5.园区工业聚集加快。全市继续以园区兴工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推动园区经济增速提效。今年以来,全市各园区不断扩园升级,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并已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1-9月,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54.2%,比2014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

6.生产要素支撑向好。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增速整体呈现波动回升的局面。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4%,比1-8月提升0.4个百分点;9月工业用电量增长3.3%,比8月提升0.6个百分点。1-9月全市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12.8%,其中9月增长6.7%

二、展望后势,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全市工业生产虽然向好条件累计增多,增速呈现企稳态势,但从发展环境和全市工业自身素质看,工业经济回稳动力和下行压力仍在相持,下阶段促进全市工业稳定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应积极关注。

1.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一是国家稳增长措施连续出台带动工业探底回升。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作用下,全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越来越多,将有效缓解外部需求偏弱影响和经济转型阵痛压力。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贷款利率连续下降,新能源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上升,创业创新活跃以及社会消费需求稳定等,这些宏观经济金融基本面良好,将有利于带动工业下阶段生产扩张。

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升带动工业生产扩张。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岳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有可能向工业生产领域传导,并会改变工业生产者价格预期状况,带动工业生产发展。

2.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是多重因素增加工业下行压力。工业品价格指数持续回落反应市场需求整体不旺。价格是反映市场景气状况的先行指标,今年以来,工业品生产者综合价格继续下跌,表现低迷。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6.8%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9%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仍处于临界点下反映制造业经济紧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9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9.8%,虽比上月略有回升,但仍处于临界点下方,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反映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5%46.8%,均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表明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需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

二是多重压力制约工业结构调优。产业链条短,层次低。从组织结构看,目前在岳阳市的经济发展模式中,以大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产业的小企业集聚其周围而形成的产业集群相对较少,大多是传统类型的产业集群;从技术结构看,中低端技术居多,高端核心技术相对较少;从产品结构看,投资类产品比重高,消费类产品比重低,还有一些低水平重复建设产品,常年徘徊在加工、组装和制造环节,产业链条短,配套不完善,缺少高端产品。新兴产业占比偏低。以原材料加工、制造为主的传统工业在全市工业中仍占很大比重,而以现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精细化工等为代表的高、精、尖技术产业的比例偏低。1-9月,全市规模工业中以食品、纺织、石化、造纸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54.1%,而以医药、机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仅为17.1%高加工度和高技术度产业发展放缓。1-9月,全市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6%7.6%,比全部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分别低2.3个和0.3个百分点。

三是多重困难增加企业经营难度。成本上升是企业风险的主因。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企业的财务成本、人力成本以及水、电、气等价格攀升,企业盈利水平下降,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受挫,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如泰格林纸由于今年国内浆纸市场依然低迷,产品销售萎缩严重,产能利用率只发挥85%,导致产品成本较同行业偏高,失去产品竞争力,企业亏损达3.2亿元。资金制约是企业做强的软肋。今年以来,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多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门槛过高,贷款难以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非公有制经济,资金缺紧仍然是制约企业做强的软肋。同时资金周转开始变慢,存货上升明显。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中的产成品)占企业流动资金比重34.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人才制约是企业做大的短板。受人工工资上涨较快影响,多数企业出现用工流失、招工困难的情况,部分企业面临长期用工短缺问题,如建华管桩缺员90余人,瑞丰纺织缺员200余人,士达纺织常年在贵州等地招工,但仍缺用工30余人,不能满足生产的用工需求。结构不优是企业发展的瓶颈。我市企业结构欠优,整体竞争力不强,突出表现是:企业劳动生产率低,生产经营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合理,配套能力差;高新技术水平不高,与“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

三、着眼未来,若干建议亟需关注

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未来工业发展应把握“一个主线”,狠抓“两个切入点”,激发“三个发展动力”。

1.一个主线:建立现代工业体系

立足比较优势和现有基础,着眼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未来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为主体,以一批综合竞争实力较强的大企业集团和具有品牌效应的优质产品为主要标志,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融合性、集聚性和可持续性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

2.两个切入点: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的要求,充分依托岳阳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促进食品、纺织、石化、造纸等传统优势产业品牌化,大力发抓紧培育、壮大今年来发展较快、来势较好的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后续支柱产业,促进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重点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竞争能力较强的大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培育壮大一批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和重要产业基础。

3.三个发展动力:项目建设、结构调整、科技创新

一是始终坚持抓项目建设,提高工业发展后劲。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细胞,有项目才有增长点。要继续全力“学长沙、赶宜昌、超九江”,狠抓项目建设“双百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谋划布局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竣工、早投产,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作出新贡献、建树新业绩。

二是始终坚持推进结构调整,构筑产业竞争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工业比较优势,把产业结构调优,把主导产业调强,把高利税、高附加值产业调先,把重点骨干企业调大,实现岳阳工业加快发展。一是把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二是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把拥有自己品牌的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始终坚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推动工业发展由低成本型向创新型转变。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能力,正确处理好技术创新与创新机制、技术创新与创新人才、技术创新与创新产品、技术创新与创新项目之间的关系。